close

 

627CF5F5-6CB9-4712-93FA-CE34220F1F1B

2FFC8CA9-FCE0-44FD-ABF7-9E71187DEA3D

距離生下果子這件事~不知不覺也過了四個多月了

第一次當媽媽要學習的事情實在太多太多了

除了寶寶的各種照顧外也不能忽視對自己身體的保養(畢竟女人生孩子實在太傷身體了)

可能因為我是新手媽媽 對於很多事情總是很緊繃

想是第一次餵奶...第一次換尿布...只要是寶寶的事情我總是一直繃緊神經

還住月中的時候倒還好~ 絕大部分就是顧好胸這兩位長輩就可以了😂

回到家後還真的件事到什麼是真正的地獄😈

來自四面八方的各種恐龍時代的衛教課...

還有又是各種習俗(怎麼永遠都有做不完的習俗🙄)

今天就是要跟大家分享一下

身為新手媽媽在產後是如何被各種摧殘的~(哈哈 是也沒很嚴重 但當下心情就是很不美麗🤐)

🚗 STARTO 💨 💨 💨

 



事件一:永遠做不完的習俗

真的不得不說...怎麼永遠都有做不完的習俗?

這個還真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

我們那時候準備出月中的時候 說是要從家裡還是哪裡帶一塊石頭

等寶寶回到家後要放在寶寶身上....說是這樣以後比較不會被嚇到(那個..哈囉!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已經被嚇到了)

那時候要出月中時我們真的也是手忙腳亂

果子爸要確定家裡一切寶寶相關物品都就定位

我在月中還要再重新被衛教一輪

果子則是由月中的醫生再重新做一次檢查

大家都忙得不可開交...卻一直被交代說 那個石頭!

當下真的很火🔥 總覺得是不是來亂的呀~😅

是說到最後我也沒讓那石頭真的放在果子身上 實在太蠢了

而且重點是那天真的太忙 果子一到家因為換環境哭到爆 哪還有時間在那邊放石頭比較不會被嚇到🙄

拜託...長輩們行行好 不要添亂好咪😌

 

 

事件二:我來、我來、都我來

那個我 當然不是只身為母親的我本人...

同樣是剛從月中回家的那天

我正在處理爆哭的果子

因為原本要用來做包金的那條布有點小 所以搞了一會兒都沒用好

這時~ 兩位長輩

直接把我從果子的尿布台擠開

是!你沒看錯~ 果子的親媽就是被活生生地擠開了

然後兩位長輩一個狂要給果子戴帽子穿襪子 另一個繼續用我剛沒用好的包巾(但就是那條布太小 當然不管是誰包都不會好啊😅)

反正最後是我拿出蝴蝶包巾 才結束了這場鬧劇...

對我來說當下的感受真的很差 (當然兩位長輩無感😇)

拜託長輩們啊! 請尊重一下孩子的親娘好嗎~😔

 

 

事件三:有一種冷叫阿公阿嬤覺得冷

這應該是家喻戶曉之每個人家中的標配狀況吧😅

明明就熱到要開冷氣

然後硬要給小朋友穿兩件、戴帽子、穿襪子、戴手套(手套還能接受~防抓臉嘛)

然後邊穿還會一直說會冷要穿多點(然後自己穿短袖?)

實在希望長輩們能體諒一下寶寶 多科普一下知識 才能知道其實寶寶體溫偏高穿太多反而對他們不好OK~😇

 

 

事件四:一哭就...來~阿嬤抱

我知道寶寶總會哭得大家心慌

每次果子哭我也都超想衝過去抱抱他的

目前是有兩派說法啦~

第一種是說寶寶一哭就馬上抱 要給他滿滿安全感 這樣他就不會哭了

是說..有考慮過每天一打一的媽媽

如果寶寶一哭就抱的話 那事情都不用做了呀😅

先說!我不太喜歡背著果子做事情 因為家裡有狗狗 有時候狗嗨起來會撲會跳

所以我個人是比較頃向第二種 讓寶寶哭一下

身為新手媽媽的me 除了要學習十八般武藝還要懂的聽嬰文(當你以為原文書夠難 那是你沒試過解讀嬰文)

要從哭聲判斷這到底是假哭?餓了?無聊?等等....😆(當媽實在比寫論文還難)

我個人的做法是 果子如果哭了或有時候哀哀叫

會先從寶寶監視器觀察(我用的是lollipop嬰兒監視器) 確定果子真的是認真哭了才會去安撫(每次觀察時間5分鐘內)

這裡有介紹呦 👉🏾 lollipop嬰兒監視器 part 1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👉🏾 lollipop嬰兒監視器 app改版說明 part 2         

但好幾次我在陽台兩衣服或是做家事的時候

果子哎個聲 就看到長輩以一個迅猛龍姿態躡著手飛奔進主臥抱果子

如果你以為我都沒跟長輩溝通那就錯囉~ (我這人是有什麼說什麼 沒在不好意思的😎)

但就是長輩們嘛~面對自己的孫有時候真的會比新手媽媽還菜😅

 

 

事件五:洗澡一定要透中午洗

這個...救援古時代沒有暖氣的時候我可以理解

畢竟就算是夏天晚上還是會偏涼 小朋友比較容易感冒

BUT! 我們現在是2021年齁

每個人家裡的冷氣基本上都有暖氣功能 就算沒有市面上也有各式暖氣可以挑選

完全是可以在冬天的凌晨三點營造出透中午溫度沒問題的~

所以那些很怕冷的長輩們呀

拜託不要再碎念了啦😌 你們的孫子也是我們的寶貝孩子

我們做爸媽的一定用盡全力呵護 就有請你們少說兩句啦🙇🏻‍♀️🙇🏻‍♂️

 

 

事件六:一定要趴睡

又!又!又是個一定要幹嘛🙄 (我就奇怪了...這些長輩們怎麼變成阿公阿嬤後這麼逼人了)

我當然知道頭型 是每個亞洲爸媽最最最關心且最在意的事

我也知道趴睡出來的頭必定好看

但實在有太多新聞報出 趴睡造成寶寶窒息的案例...(嘿是!這時長輩一定會說 那你一定要在旁邊看啊!)

欸都... 所以是?小孩睡覺我站崗?那是不是red bull給我當點滴吊 就都不要睡好了😌

而且那些強制小孩趴睡的長輩們呀~

你們有在意過孩子的意願嘛... 他就不喜歡趴睡 為什麼硬要呢~(好逼人喔🤐)

我自己是沒給果子趴睡啦!畢竟我不可能他睡覺我站崗

之前有給果子睡過各式『顧頭型』枕頭 但好像...越睡越扁?😅

於是在三個多月的時候就隨他側睡

頭型也是不錯呀~(我給99分💕)

S__11632666

S__11632668

 

 

事件七:不要誇獎小孩

這個我也不太懂😅

是怕之後小朋友被誇獎慣了後就活在別人的掌聲下 然後一遇到困境或做不好事情就低落什麼的嗎?

我個人倒覺得不至於欸...

孩子做得對的時候 自然是誇獎 跟他說做得好

做錯時就是教他們什麼是正確

適時的給予鼓勵和教育 讓孩子在摸索跟嘗試中成長 不是這樣嗎?

我也知道 每個人對於孩子的教育都有自己的一套

但!再說一次! 請尊重我們才是孩子的親爸親媽~😚

是說明明果子的爸媽只有我們 但怎麼好像比我們想當爸媽的大有人在?🙃

 

 

事件八:各種惱人提問...現在寶寶喝多少奶了?幾公斤了?現在母乳幾多少了?

這句話在這四個月以還我真的...真的不知道聽了多少次

因為果子有一點早產 加上出生時體重只有2460g 所以喝多少奶一直都是我很在意的事

在果子兩個月的時候就有遇到第一次厭奶(那時我真的覺得世界毀滅了)

問過醫生、問過護理師、問過當媽的朋友 都說那還不是厭奶

ok! 無所謂那學術名詞是厭奶還是啥的 反正果子就是喝很少奶😔

我知道 就連大人也會有吃多吃少的時候 寶寶也是~

但要一個新手媽媽 面對自己體重過輕的孩子 能喝一口對媽媽來說就多安一個心 所以厭奶真的是很嚴重的事情(對當時的我來說)

哪時除了面對自己過不去的那個檻之外 還要整天回應那些:現在喝多少奶量了(聽到真的是會一肚子🔥)

光要應付抵死不喝奶的嫩嬰就心力憔悴 還要再回覆那些聽了就煩的問題

還有~我就是個少奶奶...任憑我怎麼吃喝那些補奶食品 奶量就是起不來

你們說我要多吃、多睡、多休息~(謝謝關心💕)

但是在哈囉?請問一打一我是要如何多吃多睡多休息呢?(難道要影分身之術...抱歉我不會)

我知道母乳是給寶寶最好的禮物 沒辦法擠出像超商整排罐裝飲料的奶量我已經很自責了😭

那些詢問奶量的人們啊~ 拜託長點腦 不要再逼媽媽們了好嗎(給您們磕頭了🙇🏻‍♀️)

多給媽媽喘口氣的空間好嗎?(哎..難怪產後憂鬱會說來就來😭)

 

 

事件九:各種大驚小怪

身為新手媽媽本來就會比較神經緊繃 且常常會有十萬個為什麼😂

但沒想到的是~升格當阿公阿嬤的長輩菜鳥程度會跟我差不多~~

比如說...因為果子是瓶餵 

稚嫩的嘴唇每天這樣跟奶最摩擦 所以多少都會起一點水泡(這是果子兩個月時的照片)

S__11632670

但其實這只要在喝完奶清嘴巴時 用溫水敷一下軟化後撥一下就掉了(通常醫生會建議不要去動啦哈哈 但我看了就很不舒服)

其實不處理也沒關係 過陣子就會掉了(像果子有次睡覺時小手在那邊回來回去 這些小水泡皮就全被他自己用掉了💕)

醫生是說~ 之後長大點 寶寶最純有韌性之後就比較不會再長水泡了

除了嘴巴水泡之外

有時候果子臉上長痘痘呀或是臉哪裡有點紅紅 我們都會被質問...(那麼感覺很差 很像是我們沒照顧好一樣)

我再次拜託(威~到底一篇文章是要拜託幾次啦😅)

拜託~孩子是我們的寶貝 我們一定給他無微不至的照顧

那些窮緊張跟瞎操心 拜託去山上或海邊喊一喊~(想說就說給山跟大海聽 我們的部分就謝謝再聯絡~)

 

 

事件十:干涉親爸親媽照顧的節奏

除了上面說的要透中午洗澡之外

因為果子目前四個多月了 已經可以接觸副食品了

但一直被說 不要那麼早餵副食品(就問你 why?why?why?)

說不出個所以然 就一直跳針說不要那了早餵...🙄

去google一下好嗎?給估阿姨科普一下太晚接觸副食品的壞處有哪些齁(自己查 乖~我沒空教你)

四個月給寶寶接觸副食品是正常的~主要還是以奶為主

這些我們都是有做功課的👍🏻

所以請放下對我們的不信任 少去干涉我們照顧孩子OK😇

 


整篇文章下來 好像都是在抱怨對長輩的各種不滿😅

我們知道長輩們都是出自於關心

他們用曾經的方法和經驗告訴我們必須這麼做 且這麼做才是對的~

謝謝你們這麼的關注寶寶的成長

也謝謝你們辛苦把我們拉拔長大 讓我們有機會為人父母

但希望你們能把這個做父母的機會保留給我們

讓我們用自己的方法去照顧和愛孩子❤️

 



S__11681811

對了!如果大家有喜歡果子 想看更多育嬰日常~

歡迎追蹤果子的IG:雅諾🧡無花果🍼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